会议总结

国际肝胆胰疾病防治学术研讨会、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第八届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裘法祖学术思想研讨会、第四届亚太肝胆胰协会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第三届中国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委员会学术会议于2018年5月25日至27日在武汉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主席、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孝平院士担任主席,并邀请到了吴孟超院士、吴在德教授、刘允怡院士担任本次大会的名誉主席,刘允怡院士、王学浩院士、王红阳院士、樊嘉院士、王福生院士及卞修武院士等近十位院士应邀做主题演讲。

国际肝胆胰协会现任主席Oscar C. Imventarza教授及候任主席Martin Smith教授、亚太肝胆胰协会现任主席Dong-Wook Choi教授及候任主席Christopher Christophi教授、美国肝胆胰协会前任主席William C. Chapman教授、国际肝胆胰协会和亚太肝胆胰协会的三十多位官员以及一些著名的国际肝胆胰学科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外,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200余位肝胆胰外科领域、器官移植领域、内科领域、影像学领域、肿瘤领域及儿科领域的老前辈和著名专家学者以及近20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

本次大会为期3天,5月25日进行了第三届裘法祖学术思想研讨会和大会开幕式;5月26日上午为大会报告,下午十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包括肝脏外科分会场、胆道外科分会场、胰腺外科分会场、亚太肝脏外科论坛分会场、器官移植分会场、ERAS分会场、儿科分会场、门静脉高压症分会场、美刀论坛暨2017年度美刀规范化手术视频大赛全国总决赛分会场和肝癌及门脉癌栓内科治疗分会场);5月27日上午分别为MDT多学科病例讨论和远程医疗在肝胆胰外科的应用两个分会场。

会议期间,在大会主席陈孝平院士及多位院士、著名专家学者的主持及倡导下,大家围绕国内外肝胆胰外科领域前沿和热点、难点问题,以大会报告、专题演讲、病例讨论、手术直播演示等多种形式,分别举行了多个专题会,就肝胆胰疾病的外科、内科、介入、内镜、病理、影像、超声治疗、基础研究以及外科领域的学科管理、科学研究和医学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一、十年追忆,共同缅怀裘法祖院士

5月25日下午三点,第三届裘法祖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今年是“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院士逝世十周年。会上,刘允怡院士、王学浩院士、王红阳院士、樊嘉院士、王福生院士、卞修武院士做主题演讲,对裘法祖教授进行深切缅怀;会议期间刘允怡院士、王学浩院士、王红阳院士、陈孝平院士、樊嘉院士接受了以“缅怀裘法祖院士”为主题的采访,采访全程在凤凰网直播平台“风直播”进行直播(采访详情见http://zhibo.ifeng.com/video.html?liveid=117833)。

此次采访邀请到了湖北广播电视台资深健康节目主持人邦华对各位院士进行专访,追忆众院士与裘法祖院士之间的故事。采访过程中,众院士深情缅怀裘法祖院士,寄语年轻医生要像裘院士那样做人、做事、做学问。陈孝平院士回忆道,“看病要像背小孩过河,一定要送到对岸。”

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刘允怡院士在提到与裘老往日的相识相交时,一度哽咽泪目,他说,裘院士对他影响最大的一句话是“中国的未来就是下一代”。

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专家王学浩院士提出,年轻医生要有担当,要敢于为病人担风险。他说,裘老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品德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王红阳院士表示裘法祖院士是一位恩师,她在德国留学期间,裘院士不仅在学术方面,更在生活习惯、做人做事方面给予了很多的指导,她非常怀念裘法祖院士,也很感谢他的培养。

陈孝平院士说,裘院士对我们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裘院士要求外科医生“三会:会做手术、会写论文、会讲观点(和病人沟通),让我懂得该怎么做医生,对自己有了目标和要求。临床医生大多会看病开刀,“三会”的凤毛鳞角,只有同时下功夫,才能见到成效。

上海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说,自己是读裘老的书成长的,裘院士的座右铭“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是人生很好的指南。裘老严谨治学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医生,让大家终身受益。

(刘允怡院士接受采访)

(王学浩院士接受采访)

(王红阳院士接受采访)

(陈孝平院士接受采访)

(樊嘉院士接受采访)

二、中国肝胆胰专科联盟成立,“互联网+医疗”助力健康中国

5月25日晚6:30,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第八届学术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主席陈孝平院士、同济医院王伟院长、亚太肝胆胰协会主席Dong-Wook Choi教授、国际肝胆胰协会主席Oscar C. Imventarza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邵新宇书记分别致欢迎辞,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同仁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湖北卫视、长江日报、武汉晚报、央广网、荆楚网、长江网、大楚网、网易新闻、新浪网等多家知名媒体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对肝胆胰外科领域的这次盛会进行了现场报道。

本届大会期间还成立了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胆道肿瘤专业委员会、胆道结石专业委员会、肝胆胰MDT专业委员会、肝胆胰外科ERAS专业委员会及儿科专业委员会,并现场颁发各专业委员会证书。

(颁发胆道肿瘤专业委员会证书)

(颁发胆道结石专业委员会证书)

(颁发肝胆胰MDT专业委员会证书)

(颁发肝胆胰外科ERAS专业委员会证书)

(颁发儿科专业委员会证书)

此外,大会还宣布了2018年度恒瑞肝胆胰恶性肿瘤研究基金的评审结果。

开幕式上,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与国内各位院士倡导并成立了“中国肝胆胰专科联盟”。

陈孝平院士介绍,“国内许多专家向我建议,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以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和数据信息为纽带,统筹全国的肝胆胰专科资源,从医教研三个角度出发,成立中国肝胆胰专科联盟,一是解决边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二是提高基层医生的业务水平,三是通过整合,实现资源共享。”

他的想法得到了吴孟超院士、刘允怡院士、赵玉沛院士、王学浩院士、王红阳院士、樊嘉院士、董家鸿院士、王福生院士、张学敏院士、卞修武院士和舒红兵院士等11位两院院士的赞成和支持,目前已有超过200家地市级大型医院要求加盟。

联盟成立后,将在肝胆胰医疗领域内规范行业标准,实现医疗质量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通过传递国内外新进展、新动态,实现信息互通互联;促进资源共享与合理配置,建立全国的肝胆胰疾病大数据中心,提高我国肝胆胰专业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而对老百姓来说,就是看病将更加方便。联盟将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双向转诊、检查结果的共享等多种形式帮扶基层医院,让百姓不用东奔西跑,就可接受医院大专家的会诊。

(从左至右依次为: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基保处张并立处长、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沈锋院长、上海瑞金医院李宏为教授、中国科学院卞修武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邵新宇书记、中国科学院陈孝平院士、中国科学院樊嘉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王伟院长)

三、聚焦国际前沿肝胆胰热点 多学科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5月26日上午,包括国际肝胆胰协会主席Oscar C. Imventarza教授、亚太肝胆胰协会主席Dong-Wook Choi教授及候任主席Christopher Christophi教授、美国肝胆胰协会前任主席William C. Chapman教授在内的数十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肝胆胰领域专家、教授做出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大会报告采取全程“网上直播+同声传译”的方式,在斗鱼直播平台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的官方账号上进行实时直播,便于无法到会的医师学者们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观看学习;千余参会者齐聚一堂,并全程佩戴同传设备,与讲者们热烈互动,积极提问,共同交流学习。

5月26日下午分为肝脏外科分会场、胆道外科分会场、胰腺外科分会场、亚太肝脏外科论坛、器官移植分会场、ERAS分会场、儿科分会场、门静脉高压分会场、美刀论坛暨2017年度美刀规范化手术视频大赛全国总决赛分会场和肝癌及门脉癌栓内科治疗分会场共十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其中肝脏外科分会场、胆道外科分会场、胰腺外科分会场、亚太肝脏外科论坛四个会场采取了全程“网上直播+同声传译”的方式进行,会议内容在斗鱼直播平台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的官方账号上进行实时直播,使与会人员可以同时观看多个会场的精彩演讲。此外,大会工作人员还对各个会场进行了全程录像,会议视频资料得以保存。各会场专家们的精彩演讲也博得与会者的赞誉,取得热烈反响,会议过程中不时有各地相关人员联系会务组询问会场的直播以及视频资料渠道,以便再次进行观摩学习,大会工作人员会后为需要再次观看视频资料的医师赠送会议录像光盘。各个会场虽然人流涌动、会议工作繁多,但在大会组委会各会场负责人的组织下以及来自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近200位志愿者的协助下,整个会场的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的进行。

5月27日上午的MDT多学科病例讨论会亦采取“网上直播+同声传译”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毛一雷教授团队、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周伟平教授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卢实春教授团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俭教授团队、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别平教授团队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张必翔教授团队分别进行了特殊疑难病例报告,并与特邀点评专家William C. Chapman教授、Masatoshi Makuuchi教授等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同时进行的还有远程医疗在肝胆胰外科的应用会场,该会场采取“互联网+远程医疗”的模式进行。此前,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罗鸿萍亲自带队远赴新疆、青海和深圳,进行远程医疗平台的搭建工作,保证了此次远程手术直播的顺利完成。在直播前一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将病人相关资料通过互联网传送给陈孝平院士团队,院士团队与当地医院专家团队进行多学科讨论,制定手术方案。手术当天,由当地医院各自的教授团队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陈孝平院士团队执行手术方案,陈孝平院士、郑树国教授和刘荣教授在大会现场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指导。医生在术中遇到疑难问题,可以当场向院士及点评专家进行请教。陈孝平院士介绍说,“‘互联网+远程医疗’作为一种新的手段,既可以实现医疗资源的互通互享,也可以推进分级诊疗,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尤其是能方便群众。”通过建立中国肝胆胰专科联盟平台,持续推行“互联网+医疗”的诊疗模式,与各地医院分享国内外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理念,将优质的医疗服务延伸至全国。陈孝平院士希望有更多的基层医院能够参与到联盟中来,让更多的基层百姓共享“专科联盟”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5月27日中午,会务组还就MDT多学科病例讨论和远程医疗在肝胆胰外科的应用这两个主题安排了一场专场采访,采访全程在凤凰网直播平台“风直播”进行直播。此次采访邀请到“日本肝脏外科之王”Masatoshi Makuuchi教授(幕内雅敏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胰肿瘤外科主任刘荣教授、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郑树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肝脏外科张必翔教授、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肝外科三科主任周伟平教授以及联影智慧医疗云的纪翔工程师,分别就MDT多学科病例讨论和远程医疗技术的应用和价值进行了论述(采访详情见http://zhibo.ifeng.com/video.html?liveid=117854)。

(“日本肝脏外科之王”Masatoshi Makuuchi教授接受采访)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胰肿瘤外科主任刘荣教授接受采访)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郑树国教授接受采访)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肝脏外科张必翔教授接受采访)

(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肝外科三科主任周伟平教授接受采访)

(联影智慧医疗云纪翔工程师接受采访)

5月27日,国际肝胆胰疾病防治学术研讨会、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第八届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裘法祖学术思想研讨会、第四届亚太肝胆胰协会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第三届中国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委员会学术会议圆满闭幕。本次会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受到国内外专家及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肝胆胰疾病的科学研究和临床经验的交流,对肝胆胰外科及其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本次会议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肝胆胰学术领域的桥梁,为中国肝胆胰医疗及科研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先进水平进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世界肝胆胰学术领域了解中国肝胆胰研究提供了一个窗口。

活动掠影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