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简介

国际肝胆胰协会于1988年9月11日在法国尼斯市召开的第10届国际胆道协会上宣布成立。世界肝胆胰协会于1986年在瑞典成立。1990年,国际肝胆胰协会和世界肝胆胰协会在法国巴黎召开常务委员代表会议,会议决定将两个协会合为一体,新名沿用国际肝胆胰协会(The International Hepato-Pancreato-Biliary Association,IHPBA),包括肝胆胰外科、消化内科、肝病内科、影像科和儿科等不同专业。该决定于1992年6月8日在香港召开的世界肝胆胰协会第一届全体会上批准通过,并于同年9月1日在美国圣地牙哥市召开的第一届国际肝胆胰协会全体大会上批准通过。新成立的国际肝胆胰协会于1994年5月31日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第一届全体大会上正式宣布成立。

国际肝胆胰协会下属三个区域性协会即美洲协会、亚洲(含太平洋)协会、欧洲(包括非洲和中东地区)协会。目前美洲有192名委员,亚太有371名委员,欧洲有331名委员(其中非洲有26名委员)。亚太协会中,日本委员最多,为96名,中国(含港、澳、台)有69名。另外,有23个国家还成立了国家分会,包括: 阿根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巴西、加拿大、中国、捷克共和国、厄瓜多尔、埃及、德国、希腊、印度、意大利、韩国、波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新加坡、西班牙、南非、泰国、荷兰、土耳其、英国和美国。这些分会的成立大力推动了分会所在国家的肝胆胰协会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促进了分会国的肝胆胰协会的发展。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当时尚未成立这样的分会。

2003年8月吴孟超院士和陈孝平教授等应邀赴印度参加亚洲肝胆胰协会第六届年会,会议期间陈孝平教授就成立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的想法征求吴孟超院士的意见,吴老表示支持。回国后就此事征求裘法祖院士的意见,裘法祖院士也表示支持。而后,获得中华外科学会有关负责人,如杜如昱教授、朱预教授、冷希圣教授、赵玉沛教授等的同意和支持。在此基础上,先后又进一步广泛征求全国各地数十位著名肝胆胰外科专家(包括黄志强院士、汤钊猷院士和郑树森院士)以及消化内科、肝病内科和放射科相关专家的意见,均给予积极的支持。这样,于2003年9月与国际肝胆胰协会主席刘允怡院士谈及中国成立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的愿望,而后正式向国际肝胆胰协会秘书处提出申请。同年11月国际肝胆胰协会正式来函批准在中国成立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英文名称为The Chinese Chapter of the International Hepato-Pancreato-Biliary Association。国际肝胆胰协会的网站很快公布了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的名称,获得了他们正式承认。

MENU